2020-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四周教师学术报告预告

发布者:叶林发布时间:2021-06-02浏览次数:457

序号报告题目报告时间报告地点报告人
姓名
所在单位报告人简介报告摘要
1社会自治的正当性研究——以农村自治和高校自主管理为例2021.6.2  13:15-15:00田家炳109崔红法学院崔红,教授,研究方向为宪法学、行政法学和行政诉讼法学,在光明日报、《社会科学辑刊》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,出版学术专著3部,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;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。系政府法制实务专家,在辽宁英泰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22年。近年来,参与《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》《辽宁省反家庭暴力条例》的起草和立法论证,多次参与省市政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审查,被聘为沈阳市政府法律咨询专家(2020-2025年)。社会自治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。我国社会自治领域十分广泛,主要的社会自治包括村民自治、居民自治、城市和农村社区自治、业主自治、行业自治和高校自治等领域。本讲座以村民自治和高校自主管理为例,结合自己多年研究成果,提出自治应该符合正当性要求,才能保证自治组织成员的权利。
2司法鉴定基础理论研究亟待加强——从法律关系问题谈起2021.6.3  13:15-15:00田家炳109方芳法学院方芳,女,汉族,辽宁沈阳人,法学院副教授,沈阳师范大学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成员,法学博士,主要从事法学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。就司法鉴定中涉及的部分法学理论问题举例,主要目的是把法理学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介绍给大家,希望同行们能重视司法鉴定基础理论的研究,也希望法学界的专家,尤其是法理学领域的专家能更加关注司法鉴定问题,共同建立和完善司法鉴定基础理论体系,为司法鉴定管理的提升、司法鉴定制度的完善、乃至今后的立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。
3定语从句英汉翻译技巧2021.6.4   13:30-15:30信息楼306屈成君大学外语教学部屈成君,副教授,教学经验丰富,有很高英语业务能力,教学深受学生和同行好评及认可,特别在英汉翻译方面有很高水平。分析英语和汉语的语言规律,特别是组成句子结构。区分汉语与英语构成句子差异,特别是定语从句在英汉翻译中技巧